no nuke = 諾努克

志工之行
------

這兩天被問了不下數次
為什麼會報名參加


其實我在參加之前不知道什麼是諾努克
也不知道反核是什麼

簡單的說
我只是想要看電影
也想要當志工
剛好這個活動可以讓我兩全其美
所以我就報名了

----

一個人踏上出發的旅程真是很有趣
台北車站的第四月台可以列入我喜歡的車站之一
因為軌道沒有離地很遠
但是因為是室內
所以是看不到天空的顏色

總之有總復古的感覺

而就在這時候我發現了我又犯了老毛病
我忘記將相機充電了

所以我又帶著一台不能用的小傻瓜出門了

幸好我有lca
----

去的路上很多人
每個人都要去福隆
一眼看過去都是很海邊的打扮
車上人很多
到站的時候有種 終於解脫的感覺
因為車上時在太吵了阿

福隆車站正對面
就是一條馬路
很短
兩邊有著商店

說不上特別美麗
但就是有一種奇妙的氣氛
大概是度假的氣息吧

第一天的下午就騎了單車
許久沒騎單車
一口氣就騎了好多公里
總共兩個小時
發發傳單
騎過非常長的一個隧道
牆上掛著類似油燈的燈

還用喇叭配出火車的聲音
很奇妙的 一種感覺
有種是在被火車追趕的樣子

發完了傳單就自由行動
因此就和剛認識的大伙沿著海線踩著海浪到了東興宮
要放電影的地方

三三兩兩的人
和絕大部分的義工
其實和我的想像是有落差的
因為我以為會是有很多人來參與
很多當地人來一起看

但是其實沒有

來的都是阿公阿罵

播放的影片是韓國的紀錄片
"蒲安人的慶典"
是在記錄韓國這個地方的人反對在他們那個地方建立核廢料的存放地
所以進行了激烈的抗爭
而這樣的抗爭是從最初期的街頭運動開始
台灣的遊行靜坐是一天或是一晚
但是這裡的人
他們進行了長達200天的燭光晚會
每個晚上不管天氣好壞
為了捍衛自己的家鄉天天上街頭

後期他們舉辦了一個居民的投票
表達出他們當地居民對這件事情的反對

而故事的最後
他們成功了

這件事聽起來很像是很不錯

不過其實問題沒有解決
因為核廢料並沒有因此不用放置
只是換了另一個倒楣的地方去接收罷了

所以看影片的時候其實很感動很心酸也很無奈

感動這些婆婆媽媽為了自己的家園所做的一切努力
感動他們天天上街頭
努力去做各樣的宣傳

心酸這些拿到權力就忘記自己是怎麼成為有權力的政府完全忘記了人民
只記得用錢來買人命

無奈這樣成功的案例
並不能夠為這樣的事件帶來更好的解決方案


這部紀錄片短短的
但是卻很動人

雖然我們力量小小的
不能解決核廢料的問題
但至少
應該政府要聽聽人民的聲音
思考思考

映後座談其實談到很多是我們所不知道的訊息
因為不了解
因為不是當地人
所以我們對於這些事情
就好像是別人家的事情一樣
聽過就算了
其實很悲哀
是吧


我不知道這樣的感動可以影響我多久
因為感動總是開始與結束得太快
但是我希望貢寮人的努力是可以看見美麗的未來
持續了二十年的抗爭是可以在最後獲得甘甜的勝利

也希望澎湖跟台東不要成為下一個抗爭的地方
因為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忘記是今天哪一個團唱的歌詞了啊!)

----

談完嚴肅的就繼續回到愉快的日記
----


結束了電影
我們回到了居住的地方
一間屋民宿

民宿好大好美
我們雖然是睡在大廳的木板上面
卻是高級的不得了
老闆跟老闆娘都人很好

綠豆湯跟山藥湯完全就是極品
久沒打的橋牌和很熟悉的真心話居然是認識不到半天的行程中出現了

很高興認識大家阿

三點才睡真不是蓋的

-----

睡醒的時刻遠比預定的時間早了快兩個小時
因為沒有睡袋得腰痠背痛讓人無法忍受

於是早起得早餐顯得非常得愉快
有水果的早餐真是幸福得沒話說

----

出發去東興宮架起棚帳

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了這項任務
於是就又踏上了美麗的沙灘
在水邊愉快的玩樂
看著岸上的人在學習衝浪的姿態
而水裡的人正享受著衝浪的樂趣
真是讓人看了羨慕不已

喔對
我遇到了陳奕文先生
兩天都遇到
真是青春洋溢的少年家

-----

吃到了傳說中的福隆便當
其實我還滿喜歡的
菜色沒有一個我討厭
味道不會太重讓人感覺到膩
總之是我喜歡的一種

----

下午又去到火車站前發傳單
孤陋寡聞的我並不認識巴奈與他的家人
非常酷炫的他們出現在火車站前
整個就是目光的焦點
真是辛苦他們做了六個小時到這裡來
----

回到東興宮的時候就是開始環境音樂會的時候了
而一邊聽音樂
一邊幫忙賣農產品
其實還滿有樂趣的
到處愉快的試吃
開心的跟大家閒聊
莫名其妙的開始賣起黑糖糕

愉快的把全部都賣掉了
真是太酷了我們!


其中有一攤是賣羊乳跟羊乳作的饅頭
阿公把羊從山上載下來就在市集上出現
生意不只大好
也讓我這個鄉巴佬開心不已啊!

羊乳一點腥味都沒有
而饅頭也是志工們用愛去做的(他們很認真的這樣跟我說XD)

真是很不賴

總之市集上的每一個產品都是當地農人自己做的
雖然只是幫忙賣
但也非常的開心阿

這兩天喝了超多石花凍阿

----

回到音樂會的部分
---

每個團都很特別
樂生那卡西的阿公唱得很用心
是你我都聽得出來的那種心

而最最喜歡的當然是巴奈了

巴奈唱出來的聲音好溫柔
卻又好有力量
不斷得起雞皮疙瘩大概是我最有印象的一件事
可愛的妹妹唱著稚氣的童音
還做了可愛的動作

我真是喜歡這首歌"愛愛愛"
下一篇再來貼他的音樂和歌詞

總之我很喜歡巴奈的表演

也很喜歡太巴望這首歌
巴奈唱一句我們唱一句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雖然都是要靠巴奈家的男人唱很大聲撐場面
但是最後那種大家一起的感覺真是很不賴

然後最後的安可曲唱了張懸的寶貝
大家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多麼溫馨的畫面
在鄰近海灘的廟前廣場
只有歌手有著暖黃的燈光在身上
大家或坐在地上或椅子上或站或倚著牆壁
真的很不賴


----

最後的最後

要謝謝這此所有的工作人員

謝謝你們籌辦了這樣的一個活動
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成為其中一員
雖然我們無法幫上太多的忙
但謝謝你們願意讓我們來貢獻我們小小的力量
也希望這小小的力量是可以讓你們繼續有動力往前進
不論是往環保或是任何的相關議題

真的
謝謝你們

也謝謝這兩天一起行動的好伙伴們
讓我一個人去也沒有感覺到不知道如何是好

總之

感謝大家
感謝上帝

而照片

就等到我回台南拿去親愛的神采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