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個從來只會在雜誌或是電腦裡看到的影展名稱,
我本人可以真的去看。
-----

Berlin shorts2

總共有五部

第一部28分鐘
以一種非常優雅的姿態在進行這部片,
所有的畫面都很美麗,
一切都是大光圈,
令人舒服的顏色,
到限在畫面都還清晰可見的在腦中,
導演很單純的只是想要表達出生活的模樣,
就是兩個年輕人的一天,
做了什麼事,
看了什麼,
搭公車,
遇到什麼樣的人,
非常簡單單純的故事結構,
或者說沒有故事,
就是單純的在敘事,
儘管如此的平淡,
我卻到現在腦中依舊很有畫面,
配樂也很好聽!!!

第二部
故事的開始是一對男女在車上討論要不要下車,
然後要不要見爸爸,
簡單的來說就是討論父女的關係的一部片,

男生說,
你這是在setting me up,
但還是一起去了,
女主角和爸爸的互動並不是特別的多,
台詞反而比較多,
但是可以從一些很簡單的話跟動作裡面有一些感觸,
雖然說著我們現在必須離開,
可是卻可以感受到那個很交錯的心情,
因為和媽媽有約,
但是卻依舊想見爸爸一面,
梳妝整理好的爸爸終於可以跟女兒好好說話,
卻馬上要轉到離開的畫面,

是一部演員的轉折非常重要的戲阿!

第三部
兩個女生在studio裡面,
是赤裸的,
主持人說他們是同性戀在浴室,
而導演說,他們不是而且那是在studio裡面,
我必須說當下我覺得主持人應該尷尬到爆炸了XDDD

總之是兩個關係非常好的朋友,
以一種坦誠相見的方式在講述他們要分離的事情,

一同去看的朋友說,他們赤裸著或許是要呈現出他們之間有多麼的親密還有他們和對方坦承直率的關係,
我覺得很有道理。

他們討論到貓的事情,
留下的女生說我想要貓,
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歡她,只是用一種你不知道的方式,
而離開的女生說,
我從來不知道,你不懂怎嚜照顧她。

然後畫面沒有切換,
但是離開的女生離開了,

貓留下了。

最後的畫面停留在貓出現在畫面裡面。

整個場景就在那個studio的淋浴間,
還有鏡子的映照,
畫面就是充滿了各種的白,
偏藍的那種白。

第四部,
非常簡短只有七分鐘的片,
主角是真的,
導演的女朋友的爺爺過世了,
是中國人,
於是他們以這個為主題拍了一段片,
從有人死了然後放在家裡然後火化然後最後收骨灰到納骨塔,然後最後的嗩吶。

手法有點像是照片動畫那種手法,
只有一小段有運鏡,

後來討論的時候有人覺得很不喜歡,
覺得是一種好像在discovery的感覺,
覺得是以一種可笑的方式在看待中國人對待死亡這件事情,
不喜歡那些在場的人知道有攝影機而做出的刻意的動作,

但是我反而覺得他好真實,
我覺得可笑的不是死亡,
而是處理死亡這件事情,
的確是很可笑,
處理的手法讓你真的可以感受到文化的差異和那個可笑的程度,
我真的可以理解,因為我也覺得這整個過程是既殘酷又可笑,

死亡這件事的處理只是為了活下來的人,
與死者無關。

而被拍攝的人刻意的表演,
我必須說我有時候覺得記錄片裡面所謂的真實或許其實也不那麼真實,
因為不可能沒有意識到被拍攝,
於是表現出看起來真實的模樣其實是不是某些程度上有著虛假,
而知道自己被拍因而呈現出來不自然的模樣,
是不是反而才是真實?

我不知道,
只是我會這麼想。

然後是最後一部,
韓國片,
從開始的車上手機運鏡,
就非常的韓國片,

主角是秘密花園裡面的女主角的爸爸,
故事的架構非常簡單,
有關社會議題。

男主角一個晚上開車出了車禍,
然後遇到假車禍,然後看到真車禍。

非常的戲劇化,
他要討論的是保險這件事情,
一開始的車禍是真的保險,

後來的假車禍是為了要拿保險金,
但是故事卻一發不可收拾,
就像我們可以想像的,
當女生血流不只然後大聲尖叫然後暈過去,
嚇跑的男主角有多嚜的慌張,
然後開車開到一半又遇見了假車禍的男生,
就在假車禍男生得意囂張的時候卻被迎面而來的大卡車撞上,
然後大卡車跑走,
害怕的男主角跑過去,然後跑走,然後又跑過去想要把被撞的男生身上的手機給拿走,
想把假車禍的事情煙滅掉,
然後開開開又遇到了剛剛那個女主角,
故事就結束了。

戲劇感跟畫面非常的強烈,
接近全黑的畫面,
令人緊張的音樂,

結束的時候我們討論發現,
是不是亞洲的電影總希望說些什麼大道理,
想要闡述一些社會議題,
一些意識形態,
而西方的卻單純許多?

不知道,這只是看完這幾部短片的想法。

------
Toast
看了劇照就很想去看的片,
幸運的導演阿主角阿大家都來了。

看完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部自傳類型的片,
男主角的家庭有著不會煮飯的媽媽,
永遠都是在吃toast,
而他從小就心有不甘,

他永遠都在想要討好爸爸。

而爸爸對一切的怒氣永遠都轉嫁到他的身上,
故事中媽媽生病過世了,
導演只用爸爸坐在小孩的房間角落裡哭泣,然後被小孩發現,
於是躺在小孩的床上哭泣帶過,

然後出現了打掃家裡的婦人,
想進一切辦法的勾引爸爸,
最後也真的上勾了,
而他始終不喜歡這個婦人。

當她長大了,
他開始學做菜,
然後跟婦人開始了一場看起來很荒繆的食物競賽,
他不斷的做食物,
而婦人也是,
於是有一天爸爸生氣了,
然後大喊著enough,
故事的切換,
隔天爸爸過世了,
他也離開家了,
永遠的跟這個婦人說再見。

這不是典型的喜劇,
也不能算是喜劇吧我想,
他帶著一種淡淡的哀傷在故事中,

畫面的顏色都非常的好看,
食物的好吃程度真的是讓人光看都要流口水,
中間穿插著不同的配角傳達著不同的話語,

想說的很多,
可是我卻不知道要如何說起,

每一個片段都有他重要的地方,
畢竟一個人的人生要被濃縮到兩個小時裡面,
不菁華怎麼可以呢?

然後就是配樂超級好!!!

每每的在恰到好處的地方出現對的配樂,
整個情緒都被帶上去,
我覺得導演的手法很成熟,
應該是個厲害的導演,
應該要來找找他有沒有其他的作品,

喔,太晚了,
如果有想到再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