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報告的東西,似乎是要寫很多
還要有標點符號阿
------

寫得好像有畫面一點好了
------

踏入文化中心的時候,門口的人頗多,大家都在談天講話,我想是在等人,而我只有在急急忙忙的找我的票,一個沒有內袋的包包就是壞在這一點,匆匆的拿出票,走進大廳,兩旁的人列隊發著傳單給你,一張是映後的回應,一張是人間條件四的廣告,名字都背起來的一樣的月光,二選一的選錯了進去的門,從最後面的號碼橫跨了眾多的人,走到了我的位置15-5。

舞台上的道具,不多,很簡單,是一個客廳,和一個飯廳,以及一個陽台,如果真要說,應該是還有一個門口的玄關,而我的位置是在很偏的地方,所以,我看得很清楚陽台的側面。

故事的一開始,施易男演的角色緩緩的走進來,開始述說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這是一個台灣人第一次公投的一年,有手牽手的活動,有319,有陳詩欣拿到奧運金牌。

他,介紹故事裡的每一個人,每一個角色。

譚艾珍演的理所當然是一個媽媽,是一個叨叨念個不停的媽媽,是一個每天用起床了,出人頭地了當台詞唱成黃梅調的媽媽,是一個每個人的媽媽的模樣。理說當然的愛著自己的孩子,卻又無法克制自己的嘴巴,叨叨的念著每一個大大小小的事情,愛護著有著殘缺的女兒,罵著自己其實應該很疼很愛但是又好像完全沒出息的兒子。

顏嘉樂是一個有殘缺的女兒,有著跛腳,有著自己的玻璃動物園,有著自己世界的宅女,他,這麼說的,但是前提是他很愛他姊姊。一個不是很愛講話,或者應該說他對於表達自己有一定程度的困難,但是遇到喜歡的話題卻又滔滔不絕。暗戀著陳天賜也就是徐華卿演的角色,有一些很有趣的對話和飛快拿出節目表的動作,很可愛。

喔,我忘了說,他很自卑。他是所有人的自卑都加起來的那種自卑。

徐華卿就是上面說到的陳天賜,一個有著璀燦輝煌高中生活的人,一個享受著鎂光燈閃阿閃,眾人圍繞的人,有著俐落的口齒因為著辯論社。但是其實跟他一樣,在同一間快遞公司,只是官階高了一些,但還是不甘寂寞,或者說不甘願被看成平凡人,每個人或多或少的樣子。

最後,就是他,施易男,演一個叫做吳君翰的人,說故事的人,也是看戲的人。每一次他踏出家門都是說,他要去看電影。陳天賜叫他莎士比亞,顯而易見,他是一個喜歡做夢的人,穿著格子襯衫,叼著一根香菸,趴在陽台的欄杆上,看著月亮,看著樓下的KTV,他說這是他的一點樂趣,他想追求冒險,但卻為了家人而汲汲營營的生活,而這,不是他要的。

隱藏人物-爸爸,是一個掛在觀眾席上方的一個框有著一個似乎是用泡泡紙弄成的剪影的人,一個常常被提到,但是不知道長怎樣的人,一個留下許多舊卡帶給他的家人的爸爸,一個寄了一張寫了你好再見的明信片的爸爸。

講完了角色,換到故事。

故事是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的玻璃動物園。

劇情的大綱用簡單的中文來說總是有那麼一點愚蠢,愛念的媽媽與他有殘缺的女兒和不甘平凡的兒子住在一起,媽媽要求兒子帶個男孩回家讓女兒有個好歸宿,卻就是這麼老梗的巧合的恰好是女兒仰慕的那個男孩,但是男孩的身邊早就有個心愛的女朋友,於是美夢醒了,兒子走了,就像爸爸一樣。

如果說每一個戲劇都可以用這種大綱的方式來述說,那應該就沒有演戲以及看戲的必要。

媽媽將女兒當成寶貝一般對待,一邊說著自己的陳年往事,一邊期待著女兒能夠嫁個好人家,許的願望是快樂和幸福,是個傻傻的媽媽,這願望很抽象的,你要怎麼知道到底有沒有達成呢?

媽媽與兒子的吵架不斷的上演,兒子的不屑,滿腹的苦無人可說,懷才不遇的心境,但是卻遇上了沒有要聽別人說話只要自己說的媽媽,其實這畫面熟悉的不得了,八點檔天天都在演,甚至比他們更誇張,吳君翰甩了一下衣服氣沖沖離開家的那個背影,我到現在還記得,這不正是負氣離家的浪子嗎? 姐弟兩人在門口的對手戲同樣的感人,因為是家人所以彼此疼惜,但是其實往往最尖銳的傷口可能都是家人造成的。

姐姐兩次的跌倒,第一個衝過去的都是弟弟。

姊姊和天賜在燭光下的對話,很自然,很自然,雖然天賜有點像是男生版的媽媽只是口才更為俐落,叨叨念的功力很可怕,但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天賜努力的鼓勵著姐姐,說每個人都有自卑但也都有自己的優點,大方的邀請姐姐跳舞,那時候的姐姐旋轉起來就像是幸福的要飛上天了,雖然很快就墬地了。短短的劇情大概也是誤會可以馬上結束的原因之一,匆匆的離場,留下原本的三人,就像故事的開始一樣。

中場時,我看著節目單寫到吹熄你的蠟燭吧,我們的世界是用電燈的了。這是原版的劇本。
多酷的一句話阿。

故事的最後弟弟又出來說話,姐姐獨自一人看著他的玻璃動物,輕輕慢慢的吹熄蠟燭,但是沒有說出我們用電燈這句話,如果真的說了,那我想這就會徹徹底底的變成了笑話了。

(糟糕我讓自己收不了尾了)

雖然,我不是很滿意我的座位,也不是很滿意配樂,總覺得阿,就差那麼一點點的感覺,但是,如夢似幻的那個兩人的舞會卻是很真實的感受到了,是一個平淡卻又很像可以一直回味的舞台劇。

----
聽徐華卿講話一直讓我想到他在學校演講的時候的樣子
以及他說他爸媽的事情
讓我一直很想笑
還有他的長相跟我印象中真是完全的不一樣啊!

施易男孩頗白頗帥的
但是咬字總讓我覺得怪怪
有些聽不懂
特別是吵架的時候

顏嘉樂明明明就很瘦但怎麼站在台上突然覺得胖了一點呢?

譚艾珍真是每個人的媽媽
我都快要可以想像我媽在念我的畫面了
特別是我昨天忘記洗碗
今天忘記曬衣服
讓我獲得了很多個白眼阿

媽我錯了
原諒我
拜託
-----

吹熄蠟燭吧,我們的世界是用電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