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知道自己很喜歡張震嶽,像貼近自己脆弱靈魂的喜歡與憐惜‧



因為想要現場感受到吉他和旋律的穿透力,所以我開始追逐著他的演唱會‧然後,看著在

台上的他,和台下的自己,總是感覺有點剝離,感覺自己心裡所想的那個橘子,和演唱會

裡總是不多話,總是在一旁自high,總是表現有點無措,轉眼又變得很放肆的孩子,並沒

有什麼重疊‧我總是萬分寂寞的看著他唱著,『我要錢』、『0204』、『我愛台妹』,很

豪情的帶動著觀眾的氣氛,然後看著他舞動著轉圈圈,在現場點煙,喝起啤酒,然後心裡

慢慢的有什麼東西散開,很悲哀的‧



我開始喜歡張震嶽的歌,是聽他唱著『改變』,在那年我離開了升學主義,踏進了美好的

大學生活‧懷念著之前的一些既有的束縛,為了那些突然而來的五光十色的自由而徬徨‧



『我不想變 我不要變

但是我無法推開生命的改變

一直在變』



然後,在繁星都沉睡的夜晚,猶豫著戀情是否該綻開的秋末,輕輕的哼著『怎麼辦』,然

後靜靜的等待,等待著際遇走來,等待著誰給我答案‧



『你是我唯一的美夢啊 也是我唯一的煩惱啊 怎麼辦

每當滿天繁星的夜空 心中總有一點點虛空 怎麼辦

妳總是匆匆的走過 妳總是不會作停留

而我在等待妳的一個答案



一種說不出來的寂寞一個沒有依靠的心情 怎麼辦

一個人在秋末的夜晚是否應該慢慢的走開

我應該怎麼辦



站在妳心房的那扇門前 我不知道妳的心中有沒有我

好想暫停全世界的時間 讓我可以把我的心 讓你看清』



在海邊讓耳機裡響起『愛不要停擺』,吹著海風,想著那些走遠小小的傷痛,和現在手裡

緊握著小小的幸福,希望一切時間停在這裡‧



『莫名的愛 一次又一次地佔領我的心

曾經的絕望 不敢再去想

因為你的出現輸了自己 

我不敢要求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看著你的眼 幸福的感覺 希望你的出現可以永遠



愛 最好不要停擺 

就算是一陣風 也要讓它飄進我的心中

愛 最好不要停擺

就算是一場夢

一直睡沒有醒來的時候』



有問題這一張專輯開始,橘子的電子音樂讓人驚艷‧我喜歡有著他一貫風格和曲調簡簡單

單的『一開始就沒退路』,也喜歡充滿奔放力量的『離開』,我喜歡騎著機車,奔馳中聽

著離開,好像逃離了束縛,逃離了那個渺小而曲折的自己,離開這個讓人喘不過氣來的城

市,離開這個一直否定自己卻又迷惘的自己‧



『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到底會如何要怎麼面對

我是個凡人我不堅強我沒有力氣 偶爾夜晚會流下莫名的淚水

住在擁擠的城市裡卻迷失在人群 而我偉大的目標又是在哪裡

而我的驕傲我的信心都已看不清 還有誰會指引我前面的道路

也許我應該看透世界上每一件事 感覺不清楚是我太在乎自己

當太陽的光慢慢爬進凌亂房間裡 發現我像個不懂事的小流氓

遊走在盡頭我好想要快點飛起來 可以飛越我想要達到的地方

當我抬頭我知道上帝不會丟下我 讓我有勇氣了解痛苦和美麗



離開我的城市 離開我的世界 離開我的面具

離開我的懦弱 離開我的自己

離開我的害怕 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有聽過這張專輯裡面的『走到底』嗎?那樣的電吉他旋律像很多電影的間奏,淡淡的反覆

著出現,一樣的曲調用很多不同種的方式呈現,像是海風吹來撫慰著心的疲憊,更像是一

個倔強而堅持的靈魂,原本是有點遺憾有點心事的,身影孤獨的在一條沒有盡頭的路走著

,逐漸地明亮的陽光喣喣照下,悲傷遺憾的往事逐漸的淡去,微風輕輕的在耳際吹著,然

後,表情堅強的往前大步走著,用力的走著,滿是勇氣的迎向未來‧



愛情靈藥的主題曲有聽過嗎?那首『原來』,接近歌曲的最後,淡淡的響起的那句『原來

我在尋找你』,低迴著在廣漠的人群中,讓人有種溫暖而幸福的感覺‧



『才發現我的世界只能夠裝下一個我

在之前我的視線只能夠看到天花板

孤獨是一種樂趣 無所謂

其實早已經知道心裡面總是空空的

也不想確定這種感覺就叫做寂寞

孤獨是一種痛苦 承認吧



哪裡才有真實的感覺 原來妳一直在我身邊

而我的無知讓我對愛視而不見



在妳眼裡我看到自已 因為妳的愛我好渺小

才發現我的世界原來有妳



原來我在尋找妳

原來我在尋找妳

原來我在尋找妳

原來我在』



整張專輯幾乎沒有一首廢歌的『等我有一天』,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張專輯,那時橘子是

這樣的堅持自己,作對的事情,飛揚而自信的面對著人生,即使人生還是有很多亂七八糟

的鳥事,但是他有自己的目標,有想成為的人,有想前往的世界‧



『#雙手插口袋 帽子戴歪歪 當我的嘴巴 叨著一根煙

 不想去理會 顛倒的世界 瘋狂演藝圈 真理在哪裡

 我雙手插口袋 帽子戴歪歪 當我的雙腳 不再往前走

 把電話關掉 逃離那紛擾 不想再看到 虛偽的面孔



算一算晃一晃也唱了八、九年的歌 時間好快 存錢好難

開車很爽 這個圈子裡 雞巴人很多 馬屁人很多

外星人其實更多 關於八卦流言是是非非 一些沒營養的事

我才懶得去理它 頭版又如何 那又不關我的事

我的快樂不是來自這個圈子

夢見我是超級大DJ 在IBIZA海灘看夕陽 醒來~

塞在車陣裡 不爭氣的小ㄅㄨㄅㄨ 冷氣給我不冷 幹!

我還可以唱幾年? 不管!我的生活還是很自在、很自由

我才不會一年發兩張 兩年發三張 三年死光光!

(repeat #)



嗚呼!咿嘻!麥可都已經退流行 我們的歌 一定都會退流行

甚麼「愛的初體驗」、「愛我別走」 連我都覺得有點噁心 噁!

完美那一面是最危險的陷阱 缺陷那一面是最真實的鏡子

活在世界上就是要對得起自己 說起來簡單 做起來比自殺還難

我不是什麼好榜樣、好學生 也不會刻意去假裝

也許你們覺得是屁話

SO 反正現在唱片怎麼賣 還不是就那幾張

不管! 唱片公司一定要發片

賣不賣沒有關係 反正我就是這樣

發動我的小ㄅㄨㄅㄨ 點上我的三五菸 繼續塞車吧!』



簡簡單單的『微風香水』,這樣的充滿回憶片段的吉他旋律總是會讓我感動,讓人有份憐

惜,有份感慨,也因為這些回憶儘管已經走遠,但是在記憶中它還是很璀璨光華的,所以

,我們才有勇氣往前邁進,前往那個愛過的人已經走得很遠很遠的人生‧



『走過 妳曾經住的地方 快想不起妳的模樣  妳的眼

打開 已上了鎖的心門 有一份感動是因為妳 才快樂

記憶 我努力保持完整 雖然只剩下一些片段 會珍惜

那一夜 我們乘著微風 妳的雙手抱著我

慢慢享受香水般的溫柔 時間靜止不動

原來始終我都不敢說 反覆默念的情話

也許你到現在都不知道 我愛你』



剛出社會接觸人生險惡的關係,總是會讓我在週末的夜晚,忍不住在KTV嘶吼著『認輸』

,承認著自己的不聰明,自己的軟弱,自己的自以為是,然後在歌聲中,找回離開自己身

體的單純,找回對於生命的熱情與真誠‧



『長越大 原來單純的快樂 已不在我們身邊很久

為什麼 匆匆忙忙的出門 回到家面對電視發呆

不管下雨太陽 早就不會感動

盲目的在奔跑 累了也不知道

再多喝幾杯酒 以為就是解脫

那答案是什麼



原來自己不聰明 原來什麼都沒有

原來應該了解的道理 現在才知道

原來輸給了世界 原來輸給了自己

原來錯在不承認失敗 誰可以原諒我』



當『男子漢』前面清柔的吉他聲響起,我就知道我會愛上這首歌‧儘管那時的我,對於男

歡女愛以及背叛劈腿的事情,是沒有什麼心有戚戚的感受,但是那樣的編曲,讓人很想拎

著一打啤酒去海邊吹風,好像什麼煩惱的事情,都可以煙消雲散,人生不過就是這樣,感

情的事情,最慘也不過就是這樣子了‧



『台北市的街頭 越晚就越寂寞 你站在公車站牌下喝台灣啤酒

鬍子也沒有刮 像一個大傻瓜 我問你發生什麼事情你也不講

一定是你的她 又沒有打電話 可能跟別的豬頭 在床上脫光光

任何的可能性 我們都要去想 要有心理準備不然你會把她殺



同樣的問題 又不止一次 OH NO~

街上的馬子 快點下手吧 OH YA~



我相信你是男子漢 不要再作夢 忘記她

雖然她的身材很棒

陷阱不會讓你看到 你的每一步 要小心

別把自已當做情聖



我相信你是男子漢 擦乾你的淚 不要哭

夢和現實差別很大

愛情來無影去無蹤 就像一陣風 看不到

別再當傻瓜』



兩年後的精選集,我只有『阿嶽正傳』這一張,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我會想念你,是在一家

火鍋店裡,然後當熟悉的吉他聲響起,我當時只想衝出火鍋店,直奔唱片行去‧那時他應

該還沒有分手吧,可是歌曲中卻傳來很濃厚的悲傷,像是預言,也像是告別,我反覆的聽

了很多很多次,這是我第一次聽橘子的歌,然後落淚了,好像很沉重很沉重的石頭,哽住

了喉嚨和心‧



『我會想念妳 我不會忘記 永遠想念妳 直到再相遇



說再見好難 忍住淚水好難

離別這一刻 我不甘心放手

我會好好過 勇敢又堅強



那就向前跑 丟掉所有煩惱

不要再回頭 走妳該走的路

總會有一天 我們會再相聚



*我會想念妳 我不會忘記 永遠想念妳 直到再相遇

 我會想念妳 妳不必擔心 永遠想念妳 直到再相遇



因為妳善良 因為妳的天真

讓我感覺到 擁有妳好幸福

妳應該知道 好捨不得妳



流下的淚水 一顆顆都是愛

最後的言語 句句都是感傷

大聲說再見 我永遠愛妳』



這張精選集中,一種很低迷的氛圍開始散開,『無路用的人』的副歌歌詞,被我剪貼後拿

來放在桌面,面對生活,我也時常有度日如年的感覺,可是歌聲中有著很強烈的對於人生

的絕望,對於世事的無奈和嚴重的自我否定,靈魂的無依空虛,隨著旋律傳進了我的心底

,更讓我開始感覺橘子的轉變‧



『#度日如年哪 支離破碎的生活 我就像是沒靈魂 在街上晃呀晃

 像一灘死水 一種絕望的感覺 沒有多餘的眼淚來可憐自己

 沒有人陪我 寂寞的街上 霓虹燈閃耀 它似乎在笑我

 喔喔喔 哈哈哈 無路用的人』



然後,三年後,聽見了『馬拉桑』‧感覺已經把自己完全的拋卻了,我承認在KTV裡面唱

『馬拉桑』是很爽很爽的事情,感覺那些豬頭和癟三都滾離了自己的生活,可是可以清晰

的感覺,是想麻痺自己什麼的,然後更多更多的空虛擁上,更多更多的黑暗湧起‧



『現在是Party Time 看大家都很High

應該是Natural High 條子不要過來

妳看我Fucking good

我看妳Fucking good

看大家Fucking good

我咧Good Good Good Good Good



#我們活在顛倒的世界 到處都是虛偽的假面

 今天晚上暫時不要想 白天那些討厭嘴臉

 馬拉桑...我要馬拉桑

 馬馬馬馬拉桑...我要馬拉桑

 I feel so good

 feel so fucking good



不想太早回家 因為還沒有喝掛

我早就有準備 沒有開車出來

你看我Fucking 掛

我沒有Fucking 掛

我只有Fucking high』



這張EP裡面,有一首『讓我打你一拳』,歌詞更是很血淋淋的披掛著現實生活的沉重‧我

幾乎要心疼起曾經飛揚自信的他,但是我想或許那只是一首簡單的歌詞,而我投射了太多

的私人情緒‧



『*噁心的話別太多 你知道我想什麼 對我來說這些已經足夠

  如果我賺很多錢 換你在街上落魄 一句話我就在你的身邊



oh~ya

你讓我打一拳 因為心情 好差

你也應該知道 義氣就是 這樣

你是我朋友 這個時候 你在我的身旁

會好過一點 會爽快一點 會白吃一點 ya~ya



#俺欠你酒錢 下次在說 好嗎

 你那麼有錢 七八百塊 沒差

 你是我朋友 這個時候 你在我的身旁

 當我喝醉的時候 順便送我回家』



幾個月後的『再見』讓我在房間裡哭的不能自己‧『再見』明明是一首旋律很故作輕快,

有些流氣的旋律,可是卻讓我痛哭失聲‧我想著他一邊和朋友嘻鬧的練唱,中間穿插著很

像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的間奏,好像是故意假裝瀟灑,故意故作沒事,但是回憶是那麼沉

重,明天是那麼茫然,感情是這麼真這麼真,悲傷只能很壓抑很壓抑著‧而這一次的分離

,是一輩子的,是一轉身就絕對不會再回來的畫面‧



*我怕我沒有機會 跟你說一聲再見 因為也許就再也見不到你

 明夜我要離開 熟悉的地方的你 要分離 我眼淚就掉下去



#我會牢牢記住你的臉 我會珍惜你給的思念

 這些日子在我心中 永遠都不會抹去



△我不能答應你 我是否會再回來

 不回頭 不回頭的走下去



說真的,橘子的好歌當然不只這些,可是我很希望可以在演唱會聽見橘子唱除了『愛我

別走』的情歌,我很希望可以聽見橘子唱著『失去』,在繁華過盡,在年華老去,在

很多很多無盡的夢裡,我悔恨我反省我用力呼吸我努力生活,然後,在一無所有的時

候,在一個人獨坐的夜晚,想念著你的臉‧



『年華老去 就在一瞬間

時間飛快 不曾停下來

像是在夢裡 無盡的夢裡 像是一齣戲

昨天的汗 留在臉頰上

今天卻要 再用力呼吸

急促的鼻息 何時才休息 我快要不行



所愛的人 早已經遠離

所犯的錯 來不及反省

來不及再見 跟妳說再見 原諒我好嗎

瘋狂追逐 世上的所有

擁有之後 還是不夠多

浪費一輩子 才了解生命 才領悟真理



為什麼 雙腳依然站在原地 又回到了起點

原來 我什麼都沒有 一張失落的臉

為什麼 雙手還是一無所有 在笑和淚之間

是否 還想念你的臉 』



我常常想著我認為的橘子,會不會只是我認為的橘子‧那個因為自己已經給不出什麼,所

以離開對方的橘子,那個在歌詞中嘻笑怒罵,看似自由,但其實比誰都寂寞比誰都渴望被

愛的橘子,那個已經唱膩了『愛我別走』、『我要錢』、『我愛台妹』的橘子,那個喜歡

抱著吉他,靜靜的坐在角落唱歌的橘子,那個其實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很不懂言語,很容

易軟弱墮落,很容易懷疑自己,但是在沉淪後會反省會自責的橘子,一直在夢想和現實中

被拉鋸,被社會言論定了型就是要走痞子路線玩世不恭,但是其實很想逃離很害羞很無助

,很希望被大家看見的的橘子‧



是不是只是我幻想的一個人‧





之前在STREETVOICE上面,最愛聽的就是『很難』,每一聲鼓聲都像是敲進心底,陽光穿

過舊沙發,慘白的臉每天慢慢的改變,抽不完的煙,四周安靜而孤獨,很希望自己可以像

飛鳥一樣,遠遠飛離一切‧可是,人不是飛鳥,所以一切只能讓人生繼續,人生沒有那麼

自在‧



『路口』裡面的『愛情就是黑洞,扭曲我所有』真的讓人很痛,但是不至於掉淚,因為這

應該已經是感受拒絕感受傷害後的無數次的一次自憐了,不管是傷害人或是被傷,愛情像

是黑洞,逃不出來,也不容易掉進去,好希望可以現場聽橘子唱這首歌,不要再唱『愛我

別走』了‧



『OK』是對於愛情有很多領悟的歌,我很喜歡在心情平靜的夜晚聽著OK,寂寞很OK,一個

人OK,習慣就OK‧傷人和被傷的事情一再重演,想脫離卻總是不經意又掉進去‧很想加入

『沒人愛俱樂部』,如果真有那麼一個地方讓曠男怨女心靈慰藉,那該是很不錯的事情,

而且聽完總會會心一笑‧



溫室效應一年比一年嚴重,整座城市想必到時可以熱得將行走的人群烤炙成黑炭‧

可是今年夏天,我有了希望夏天早點到來的理由‧





-------------------------------------------------------------------



寫得很好

雖然觀點不一樣



沒什麼道理



就是喜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