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傳產碰到設計〉羅祥安vs.蔣友柏

打品牌,至死方休vs.做設計,用懸崖學



什麼東西能代表Life Style?

問:捷安特是碰到什麼樣的挑戰,需要設計來幫忙?

羅:其實,只要是技術性的,捷安特都已經做到相當程度,像是跑車、登山車,都已經拿過世界冠軍。但未來市場影響最大的關鍵,應該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Life Style。碰到橙果時,他們就明講並不懂腳踏車,有的只是熱情。然而像友柏本身就是很好的Life Style,涉獵廣,卻不受拘束,我覺得這是最難得的。

而且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以前台灣中小企業的熱情,就像以前董事長(劉金標)跟我的那種創業精神。這是有錢難買的。



蔣:Life Style這議題,當初也把我們考倒了。尤其捷安特已有30年歷史,因此我們花了滿長的時間討論:什麼東西是創新又不會跳tone(調性)、又能代表Life Style的? 最後終於找出一個比較大膽的定調——Simple & Luxury(簡單&奢華)。運氣比較好的是,最後做出來的車,還真的有這個感覺。



問:既然橙果不懂自行車,那是怎麼設計出來這部車的?

蔣:因為我們不懂、不瞭解自行車,所以我們敢去想像!



羅:也就是說,他們不知道要怕什麼。其實我們公司也有很多優秀設計人員,但多半專注在功能性,常被製造費用、利潤等限制住了,如果內部設計這種東西,可能會被財務單位質問:「你們有沒有生意腦筋啊?」

所以我們給橙果的條件一開始就是,什麼自行車專業、成本、製造流程都不用管,盡力做就好。所以他們可以很自由地去發揮。這樣的成本高不高?當然高。很多東西都是為這台車子,才特別開發的,光模具就要花上千萬,每個結構的鍛造都要有一定質感,加上量少,這就是為什麼這台車定價2萬元的原因。



傳產需要重新想像

問:橙果怎麼幫捷安特找到Simple&Luxury這個調性?

蔣:設計,應該是要跟「體驗」(experience)連在一起。應該幫客戶創造有利益的商品,而且They should be proud(他們會感到很驕傲的產品)!

Life Style是很概念性的,不是光講就好,你必須看到、才知道大概是什麼樣子。一開始,我們的設計主軸大概是這樣子。

大多數客戶不喜歡用設計公司的原因是,設計公司都給你一個很「美」的設計,但卻講不出這個設計的故事與意義是什麼。

但我覺得設計可分成三種,一種是為了讓人家看到會「哇!」的東西,一種是為了function(功能)。而橙果則比較偏向跟客戶共同去重新定義「體驗」。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腳踏車只有騎乘的時候才體驗得到,下車就結束了。但我想把這個體驗拉得更長,讓你下來的時候還能繼續體驗,可能是體驗它的型、也可能是觸感、質感等。



傳產如何面對創意

問:過去傳產強調的是降低成本等,但近幾年卻是創意當紅,做了傳產30幾年的巨大,如何面對創意時代?

羅:傳統的東西可以存在那麼久,基本上,都是因為品質、技術、信用都很好,才能留下來。但現在,消費者的期望已不一樣了,光是東西本身好是不夠的,還需透過設計,在好之外,再加上體驗,讓產品跟你說話、產生心靈上的溝通。

  這是一個大趨勢,傳產有好東西,但也必須和設計、品牌、行銷等接軌,才能為創造新生命。但對大多數傳統行業的人來說卻很難,很多企業往往要等到第二代接班、或被別人接手後,才能接受新東西。



傳產與設計的「懸崖」

問:雖然你們年紀相差近30歲,但是兩位對於工作的熱情是一樣的,請談談你們的工作觀?

蔣:我有個理論叫「懸崖學」,我即將出一本新書,我自己取的書名就叫:《懸崖邊的貴族》。就是永遠把自己逼到邊邊,但不是掉下去,而是努力往上、不斷地爬坡(手勢往上)。可能這是自己犯賤。所以,我要奮力找到我的價值,我今天沒有價值,那橙果就不該存在,不該拖累我的客戶。



羅: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特質。他叫懸崖學,而我們對事業也是用「生命」在經營,做不好、就粉身碎骨。因為用生命做,所以一路做下去,沒有終點。前陣子,我有機會跟日本建築設計大師安藤忠雄吃飯。我就問他,「你成功的祕訣是什麼?」他說:「第一,我從來不覺得我很成功;第二,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像18歲剛開始的時候一樣,每天認真地工作。」一個已65歲的人,到現在還是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再設計出另一個東西出來,而且他還不斷地到外面推廣、把東西告訴別人,逼得自己必須再另外創造新東西來,永無止境。



   回來後,我們有些書信往來,我告訴他,「我們很像的一點就是,都找到一個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用生命去做,至死方休!」















有一天

我會找到

找到一個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用生命去做,至死方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